远黛如眉

生前哪管身后事,浪得几日是几日~
The Crisis - Ennio Morricone

雜記

《海上鋼琴師》這部電影我一共看了四遍,每一次看都有很深的感觸。

而其中這個片段最為打動我:

1900穿過長長的三等艙找到熟睡的心上人,把自己錄的唱片轻轻地放在她的床邊,小心翼翼地偷吻了还在睡夢中的少女。

在這個小片段中,這首《The crisis》由淺至深,由弱到強又逐漸淡出,一如那場未能言說的暗戀。全曲的主旋律只有1235,然而一份美好純真又羞澀的愛戀卻從這四個音律中滲透出來。

很多人在看到1900選擇告別朋友永遠留在海上時淚如雨下,而我卻是每次看到那個纯粹得像孩子的青年忐忑地偷吻心上人的画面都會忍不住流淚。

他的唱片最終沒有送出去,他與她最終被洶湧的人潮分開,而她永遠不知道他愛她,不知道在某個溫柔的夜裡曾有個懷揣着爱意的傻小子穿過長廊,佇立凝望她的睡顏。

世界上總有這樣那樣的遺憾,人生很短,要遇到的人卻很多。很多歷經苦痛的人都會說,自己不會再像最初那樣去愛一個人,甚至有人說,自己已經不會去愛了。

可是啊,一個成熟的靈魂不應該是越來越溫柔越來越包容的嗎?那些在我不懂事時遇到我的人,我一直對他們心怀歉意,年少轻狂,我伤害了太多真诚的心,错失了很多真挚与美好;但是在重要的人離我而去,在寂靜的夜裡無數次痛哭過之後,我成长了。因為失去過,所以懂得珍惜,所以更懂得去包容,更懂得怎麼去對一個人好。後來遇到我的人,都是幸運的。

世界總是不圓滿的,很多事很多人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沒有了就是沒有了,不是你變得更好之後就可以重新找回來。但是,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流淚,那你也將失去群星。

正因為世界有那麼多的不圓滿,所以圓滿的故事總是讓人特別嚮往。郝眉跟KO的故事大概是我見過的,最美的故事了。之前在某篇文章上看過有人這樣形容他們兩個人:此前,眼前人是心上人。此後,心上人是枕邊人。

這是我看過的,最動人的文字。

其實KO在很多方面都跟1900很像,他們都是孤兒,世界之大,却难以有家;他们都是天才,却都傻傻地痴恋一人;他們藏著一份孤单心事,既想靠近又怕驚動了眼前人。

曾聽人說過,每個人在自己心愛的人面前都會變得自卑,而這種自卑感在ko身上被無限放大。他只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孤兒,只是一個身份卑微的廚師。而那個像陽光一樣的人,總是被一大群朋友簇擁著,他可以恣意地笑,率性地生活,自己不過是他人生中一個無名氏罷了。

故事的结尾,1900永远留在了大海,终其一生再没能见到他唯一爱过的女孩。
慶幸的是,Ko遇到的人是郝眉。
那个阳光般明媚的人對ko伸出了温暖的雙手,给了Ko希望与救赎。
KO的一切愛戀與嚮往,都在郝眉伸出的雙手中得以實現。

聽著這首温柔的曲子忍不住就寫下了這些。

最後,愿心懷美好與善意的你:

眼前人是心上人,心上人是枕邊人。

评论(23)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