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黛如眉

生前哪管身后事,浪得几日是几日~

风来君相忆

K莫衍生

医生乔燃x问题少年厉逍

BGM:風來君相憶

(一)
厉逍喜欢乔燃。
从他浑身是血进了医院,眼睛透过被血沾湿的刘海看到乔燃时,就喜欢了。
那时候的乔燃一身白大褂,白炽的灯光撒在他身上 ,给他打了一层柔光,厉逍无意中跌入一双温柔的浅棕色眼睛,心口“咯噔”一下,整个人都有点发愣。乔燃却以为眼前的少年在害怕,只是轻声哄道:“别怕,没事的,疼就喊出来。”声音温柔得如同跌入人间的天使。

天使是怎么说话的,其实厉逍也不知道,但他直觉就是乔燃这样的。那一刻天不怕地不怕的他第一次为自己如此狼狈地出现在一个人面前感到羞耻。

早知道刚才打架就不要那么拼了,把他本来很帅的发型都弄乱了,厉逍这样想着。

那时候厉逍十七岁,乔燃二十六岁。

后来厉逍借着自己是乔燃的病人,开始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纠缠着乔燃,最后顺利拿到乔燃家的钥匙,三天两头离家出走往乔燃家跑,美名其曰借宿。乔燃总是一脸无可奈何又宠溺地摸摸厉逍的头,认命地给小霸王洗手做羹汤。

乔燃无奈地看着窝在沙发吧嗒吧嗒吃薯片的少年,有些无奈道:“怎么总是离家出走呢?”少年倔强地扬气下巴道:“我乐意!”
乔燃叹了口气道:“别太任性,不然家里要担心你了。”

“才不呢……我家根本就见不到人”,厉逍声音低了下来,道:“我妈早死了,我爸不知道在世界哪个角落跟女人潇洒呢,我哥那个工作狂只会问我钱够不够用而已……”

乔燃顿了顿,走到厉逍旁边,温柔地摸摸他的头发,道:“那以后多过来吃饭吧。”
“既然你这么诚心诚意地邀请我了,我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你……哇靠!乔燃你不要弄乱我发型!!”
乔燃把厉逍臭美往上梳的刘海播下来,又摸摸厉逍的娃娃脸,道:“这样比较可爱。”
厉逍气急败坏地吼道:“猥琐大叔走开!做你的饭去!”乔燃轻笑着离开,厉逍只觉得被乔燃手指碰过的脸颊烫得厉害。

吃过饭,天色还早,两人便慢悠悠出去散步。厉逍直奔超市买了许多零食,乔燃想说别吃太多零食,但是看到厉逍那亮晶晶的眼神拒绝的话一下子就说不出口了。

买完零食,两人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就来到了一个老教堂。
厉逍突然问:“乔燃,你会弹钢琴吗?”
“不会。”
“那你听过现场的钢琴演奏吗?”
“以前在英国读书时,听过别人弹街头的公共钢琴。”
“这么说你还没正儿八经听过音乐家的演奏咯?”
“是啊。”乔燃微笑着点点头。
“啧,土包子,今天就让你见识一下。”厉逍傲娇地挑了挑眉,拉着乔燃一溜翻墙进了教堂。

这天不是周日,没有祷告的信徒,小教堂安安静静的,台上的旧钢琴显得很有年代感 。
厉逍走到钢琴边坐下来,道:“接下来由未来世界级音乐家厉逍为你弹奏一曲。”

说罢,厉逍修长灵巧的双手抚上了有些泛黄的琴键,动人的旋律如泉水般缓缓流泄而出,夕阳落在了窗外梧桐树的枝头,橘黄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撒在少年柔软的发丝上,美好得不真切。

一曲完毕,少年转头问乔燃:“喜欢吗?”
逆光的少年被光线模糊了面容,但是乔燃却可以看到少年脸上明媚的笑容。
“嗯”,乔燃微笑点点头,道:“这首曲子叫什么名字?”
“乔燃。”
“嗯?”
“这首曲子就叫《乔燃》。”少年脸上泛起可疑的红晕,掩饰性地干咳了几声,道:“你过来,我教你弹。”

乔燃的手很好看,修长,白净,这双手可以写出飘逸苍劲的文字,可以做出美味的家常菜,可以握着手术刀挽救一个个生命,却唯独没办法弹钢琴。

“乔大叔,你又弹错了,是这样的,你看……”厉逍覆上乔燃的手,引导着乔燃敲响一个个音符,傍晚的小教堂里回荡着有些生涩的钢琴声。

等到夜幕降临,乔燃依旧没有学会。厉逍拉着乔燃走出教堂,嘟着嘴道:“乔大叔你真的笨死了,不过没关系,我弹琴,我负责听就好了呀。”
“嗯”。乔燃笑着揉了揉厉逍的头发,温柔道:“大音乐家。”
厉逍有点不好意思地轻咳一声,道:“其实我的钢琴是教堂里一个老伯伯教我的,上初中的时候逃课溜进教堂玩,瞎弹琴的时候被他发现了,莫名其妙就成了他学生。”

厉逍皱皱鼻子道:“我师父是个特别能折腾的胖老头,肚子这么大,”厉逍夸张地比了一下肚子,继续道:“还一直抢我零食吃……”

“逍逍你在这干嘛?”一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响起,厉逍整个人僵了一下,转身果然看见一个满头银丝的胖老头。
“嘿嘿……师父我闲着没事过来练琴呢。”
“练琴!你又翻墙进去了吧!”老头用手中的曲谱打了一下厉逍的头,继续道:“都跟你说多少次别翻墙,要进去就跟我拿钥匙!”
厉逍笑着挡住老头还要再打过来的手,道:“哎呀,师父,你不用担心,我身手好得很,区区翻墙小菜一碟。”
“谁管你这只野猴子!你知不知道墙上油漆蹭掉了重新漆要花钱的啊!”老头说罢又一掌打得厉逍哇哇叫。

乔燃饶有兴味地看着一老一少瞎闹,能让厉逍吃瘪的人还真少见。
“哇……痛!别打了别打了,师父,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朋友乔燃,乔燃,这就是教我弹琴的师父。”
“老先生好。”
“欸,你好你好,看着挺不错的小伙子,没想到逍逍这上窜下跳的皮猴儿还能交到这么稳重的朋友……”

“喂!师父!”

“欸?逍逍你们还买了这么多零食?!吃太多零食不好!”

于是,最后厉逍又被劫走了大半零食,厉逍心塞到不行,决定回去看电影放松一下心情。

乔燃家里有个小型家庭影院,厉逍回去后就在乔燃家抽屉里翻找各种录影带,翻了许久,厉逍在一堆录影带中翻出了《这个杀手不太冷》,兴致勃勃地拉上乔燃,抱着刚刚和乔燃在超市买的黄瓜味薯片开始边吃边看。

音乐响起,有些灰暗的基调,冷酷杀手与叛逆少女的奇怪组合,当独来独往的杀手遇到了那个有些倔强的女孩,他冷色调的生命出现了一丝温暖,杀人如麻的他甚至显露出自己笨拙单纯的一面,失去亲人的少女也找到了依靠,两个寂寞的人相互取暖。故事的最后,四面楚歌的杀手拼死把少女送出去,他说出了自己一生最温情的话:“玛蒂达,我爱你。”

跟人打架断了两根肋骨都不吭一声的小霸王突然哭了起来,乔燃有些无措地顺着他的背,道:“别哭啊……”
“呜呜呜……才没有哭,只是感冒……什么破电影……”
乔燃苦笑不得,轻叹道:“你真是个小孩子……”

“我才不是小孩子呢!”厉逍吼道,长睫毛上挂着泪珠,红红的小鼻子还用力地吸了一下鼻涕,像只炸毛的小猫。
乔燃摸了摸厉逍毛绒绒的脑袋,温柔道:“嗯,是有点感冒的大音乐家。”
厉逍自暴自弃地把脸埋进乔燃怀里,继续哭得天昏地暗,把眼泪鼻涕全擦在乔燃的白色衬衫。

厉逍不知道哭了多久,在乔燃暖暖的怀抱里趴得有点困了,他迷迷糊糊地用带着鼻音的小奶音轻声道:“乔燃,我喜欢你。”
乔燃拍着他背的手顿了一下,又摸了摸他的头,轻声说了什么,厉逍没听清楚就睡着了,朦胧中他只记得乔燃的声音很温柔。

(二)

厉逍跑乔燃家跑得更频繁了,甚至鸠占鹊巢直接霸占了乔燃的卧室,乔燃只能认命地搬到书房,有时候厉逍还会霸占乔燃的电脑玩游戏,乔燃也只能无奈地让出电脑。

乔燃的电脑设了锁屏密码,厉逍第一次用的时候输入了乔燃的生日,密码错误;
厉逍有点期待又有点忐忑地输入了自己的生日,依旧错误。
厉逍炸毛了:“喂!乔燃!你电脑的密码是什么?小爷要玩游戏!”

乔燃说出了一串数字。

“RH1314?有什么特别含义吗?”

“没有,我随便按的。”

“哦,其实……我觉得吧,密码设成重要的人的生日是很不错的选择,比如说设成我的生日……”厉逍越说越小声,到最后声音几不可闻。

“嗯?”乔燃有些听不清。

“没什么啦!你快去做饭!我快饿死了!”厉逍扭头大喊。
心里嘀咕着:算了,设置生日为密码什么的好幼稚,乔大叔看起来也不是那种幼稚的人,嗯,我也不是。

乔燃笑着起身,认命做饭去,就如同两个人已经一起生活了很多年那样自然默契。

乔燃除了洗衣做饭,看看书,哄哄厉逍,偶尔也会安静地坐着,陷入沉思,有时还会站在阳台抽一根烟,等到身上烟味散去才重新回到屋子里。

厉逍觉得乔燃抽烟的样子优雅又性感,心痒痒的也想跟着抽,但是乔燃却不许厉逍抽烟,好脾气的乔燃在这件事上特别的强硬,厉逍只好答应不抽烟。不过厉逍还是趁着乔燃不在的时候学着乔燃的样子偷偷抽烟,最后被呛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从那以后就决定再也不抽烟了。

这天厉逍难得早早地醒了,舒服地蹭了蹭被子,嗯,有乔燃的味道。

乔燃正在厨房忙着做早餐,厉逍光着脚就下床了,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身上,舒服得让他伸了个懒腰,厉逍懒心血来潮溜进了乔燃的书房,厉逍很少进乔燃的书房,原因嘛,用厉逍的话说,“书太多,书呆子气息太重,我头晕。”

不过今天难得早起,天气也好,厉逍好心情地研究起了乔燃的书架。

《临床医学》?没意思。
《工商导论》?无聊透了。
厉逍忍不住开始在书架上翻书 ,全都是这类枯燥到死,一本厚得能砸死人的书,就不能放点有意思的书吗?!

厉逍吐槽着,突然看到最边上有一本画着小兔子图案的书,忍不住就把它拿了下来。这是一本画册,封面的小兔子憨厚可爱,厉逍忍不住笑了,想不到乔大叔喜欢这么幼稚的东西。

翻开书,扉页写着:
赠乔燃
——方茴
旁边还画了一只笑咪咪的兔子。

方茴是谁?厉逍嘀咕着翻着书,书看起来已经有些旧了,像是被翻过很多次那样,但是书角却非常整齐,没有一点点折叠过的痕迹。

厉逍翻到了最后一页,一张有些泛黄的照片就夹在里面。照片上的乔燃很青涩,穿着校服,剃着短短的板寸,含笑地看着旁边娇俏的女孩,女孩也是一身校服,可爱的脸庞青春又明媚,照片翻过来,底部写着“燃茴一生一世”,写得非常工整,可以看出写的人当时有多认真。

燃茴一生一世。
乔燃方茴一生一世。
RH1314……

厉逍觉得心里抽疼得厉害,电脑上的密码,乔燃偶尔的沉默失神,站在阳台抽烟时落寞的背影……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

“快过来吃饭了……”乔燃走进房里,嘴里正喊着,看到厉逍手里的东西愣了愣。

“这是谁啊?”厉逍装作无所谓的样子甩了甩手上的照片。

乔燃从厉逍手上抽出照片,合进画册里,把画册放到抽屉里,淡淡道:“一个故人罢了。”

“走吧,吃饭去,做了你喜欢的醋溜蛋。”乔燃微笑着说道。

早餐吃得食不知味。连醋溜蛋都没平时的好吃。

吃完早饭,乔燃顺路送厉逍去学校,一路上,平时总是叽叽喳喳的厉逍反常地沉默。

停车的时候,乔燃摸了摸厉逍的头,道:“晚上想吃什么?”
厉逍拍开乔燃的手,道:“别把我当小孩子!”说罢低下头,有些紧张地咬了咬嘴唇,深吸了一口气问道:“乔燃,你喜欢我吗?”

乔燃顿了顿,厉逍慌张地道:“你先别说!我……我要上课了!下次再说!再见!”厉逍匆忙地开门下车,逃命似的离开了。

厉逍坐在教室里呆呆地出神,老师讲了什么一句也没听进去,心里乱七八糟的全是乔燃。

妈的,这个臭老头讲课能不能小声点,吵得我脑袋嗡嗡地疼。

厉逍胡乱地在本子上写着字,密密麻麻全是“乔燃”,写着写着突然写起了方茴。

厉逍的笔顿了一下。方茴?方茴是谁啊?乔大叔压根就没提过!就算以前真喜欢过又怎样,现在乔大叔是我的!

这么想着,厉逍突然有底气起来,只想快点见到乔燃,知道乔燃的答案。

厉逍坐如针毡,没忍到放学就翻墙跑出学校了。厉逍直奔乔燃工作的医院,跑到乔燃办公室却扑了个空。
“乔燃呢?”厉逍气喘吁吁地问着护士。
厉逍三天两头跑医院找乔燃,护士也早就对这个小霸王熟悉了,护士轻笑道:“别急别急,刚刚有人来找乔医生,他们去后花园了。”

厉逍谢过护士,扭头就开始跑,他想要立刻见到乔燃,告诉他,自己喜欢他,要跟他永远在一起。

厉逍跑到花园,远远就看到了乔燃的身影,他高兴地跑过去,走近了却看见乔燃旁边还有一个女人,虽然成熟了许多,但是厉逍还是看出来了,是照片上那个人,方茴。

厉逍停下了脚步,不停地告诉自己,高中同学见面嘛,没什么。但是,下一刻,他却看见乔燃把方茴拥入了怀里。

厉逍觉得心口被狠狠地撕开了,难受得喘不过气来。厉逍转身离开,刚才他有多想见乔燃,此刻他就有多想躲得远远的。

厉逍忍住眼泪,视线已经模糊了,但是他一刻也不敢停下脚步,只知道拼命地往前走。

突然厉逍撞到了一个人,是刚才的护士。
“哎呀,逍逍小朋友,跑这么快,逃课被你的乔哥哥教训啦?”护士打趣道。
厉逍用力地睁大眼睛不让眼泪救出来,想开口跟护士说这什么却发现一开口喉咙就哽住了,害怕这幅狼狈的样子被看见,厉逍只能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其实护士姐姐说得不错,他在乔燃眼里可不就是个小朋友吗?

乔燃心地善良,看到乞丐一定会给钱,会给路边的流浪猫喂食,他收留自己,不过是因为自己曾经是他的病人,又死缠着他,在他心里,自己不过是个缺少家庭关爱,无处可去的可怜孩子,跟路边那些小猫小狗也没什么区别吧……

厉逍跌跌撞撞跑回许久没回的家,家里还是那么空荡荡的,整洁干净,却没有一点人气。

厉逍觉得很冷很冷,他突然很想见见跟他说不到几句话就吵架的哥哥。

厉逍打通了厉睿的电话。

“哥……”

“你还知道打电话给我?你都跑到哪里野去了!”

“哥,以前是我不懂事,总是惹你生气,我以后不会了……”厉逍的声音有点颤抖。

厉睿直觉厉逍不对劲,声音缓和下来,道:“你现在在哪里?”

“家里。”

“我马上回去。”

厉睿回家的时候厉逍正蜷缩在沙发上,听到动静转过头对厉睿笑了笑,喊:“哥。”

厉睿晃了晃神,似乎又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小小的厉逍坐在沙发上眼巴巴等着自己放学回家陪他玩的日子。

厉睿点点头,道:“饿了吗?”

“嗯。”

厉睿打电话叫了外卖,两兄弟面对面坐在餐桌吃饭。厉逍吃得很认真,一直埋头在吃,厉睿给厉逍夹了一筷子菜,沉默地看着狼吞虎咽的弟弟。

他们两兄弟有多久没坐在一起吃饭了?从厉逍跟自己叫板逃课打架?从自己接手公司?或是更早,从母亲去世的时候?

厉睿叹了口气,道:“慢点吃,别噎着。”

“哥,我想出国读书,学音乐。”厉逍突然说道。

“你想好了?”

“嗯。”

“好,我去安排。”厉睿顿了一下,在自己的钱包里拿出一张卡,递给厉逍,道:“里面有点钱,你去外面总要用到钱的,不要逞能,密码是你的生日。”

厉逍低着头,眼泪啪嗒落在了桌子上。从早上一直忍着的眼泪此刻再也无法忍住了。

原来,自己在乔燃那里一直得不到的东西,早一向跟自己不对付的哥哥这里得到了。

(三)

最后厉逍决定去英国,只因为乔燃曾经在那里读过书。
在机场的时候,厉逍用尽最后的勇气拨通了乔燃的电话。

电话很快接通。

“逍逍?你终于知道打电话了,你这几天怎么都不接我电话?”乔燃好听的嗓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恍如隔世。

厉逍用力地握了握手机,道:“乔燃,你喜欢我吗?”

电话那头的乔燃有些迟疑道:“逍逍,你别任性,上次去医院找我怎么不说,我去你们学校都没找到你……”

“乔燃,你喜欢我吗?”厉逍又一次问道。

乔燃沉默了许久,久到厉逍以为电话断线了,他才说:“逍逍,你还小,很多事情你还不明白……”

“哈哈……”厉逍笑了,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是啊,我还小,什么都不懂。乔燃,我希望在你内心深处真的对我没有一丁点儿感觉。你最好对我一点感觉都没有。”

厉逍挂断了电话,关机。

我爱你,乔燃。再见。

(四)

在英国的日子过得很快,这里除了食物难吃一点,其他的都还不错。

上帝创造世界只用了七天,三年,足以让厉逍改变自己的一切。

厉逍去染了头发,柔软的刘海往上梳起,露出光洁的额头,褪去了一身稚气;他学会了抽烟,很多小女生都说他抽烟的样子颓废又性感;他谈了好几次恋爱,他想,自己已经忘记乔燃了,却猛然发现,那些与自己有过感情纠葛的人,都像乔燃那样,有着一双浅棕色的眼睛……

厉逍很多生活习惯都变了,但是饭后散步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了下来,只不过小时候是妈妈带他散步,后来是乔燃陪他散步,现在是他一个人散步。

厉逍很喜欢逛唐人街,因为只有在这里,才可以在这个陌生的国度偶尔看到一个与心中那个人相似的背影。

厉逍刚来英国的时候,曾经无意中走进唐人街一家琴行,琴行里的一位优雅的妇人正在拉小提琴,琴声悠扬缠绵,像是娓娓叙述着一份期待与思念,让人忍不住回忆起许多往事。

一曲尽,厉逍忍不住赞叹道:“您拉得真好。”

妇人握了握胸前的吊坠,露出有些感怀的笑容,说:“如果有手风琴合奏就更好了。”

“这曲子叫什么名字呢?”

“风来君相忆。”

“真美的名字。”

“是啊,”妇人温柔地笑着说:“竹间生清风,风来君相忆。”

从那以后,厉逍每天散完步都会去学校琴房弹琴,一曲《乔燃》弹了一次又一次,这个习惯就这样保持了三年。

如果风真的可以送去思念,乔燃,你听到我在说“我好想你”吗?

(五)

这天厉逍像往常一样去琴房弹琴,走近琴房便听到了熟悉的旋律,这首曲子,这三年来他弹了一遍又一遍。

厉逍手心里全都是汗,颤抖着的手迟疑地打开了门,琴声戛然而止。

那个他在夜里梦了无数次的人此刻就坐在钢琴前,温柔地回头对他微笑,就像梦里那样。

“你在这里做什么?”厉逍的声音有些颤抖。

“等你,我一直都在等你。”

End
————————————————————————

BGM:风来君相忆

看完《这个杀手不太冷》的截图,我决定写下这篇文。
玛蒂达说“要么爱,要么死”的时候,我的心里全都是厉逍倔强到让人心疼的眼神。

这篇文写了两天,《风来君相忆》就一直循环了两天。
美好到让人想微笑着落泪的曲子。

昨晚睡前听着这首歌,突然很想很想唱情歌,就把我家小裤衩 @美人的低腰牛仔裤 拉过来听我唱了一曲有些跑调的情歌,😄

风真的可以送去思念吗?

日常召唤日天神教 @芦笙  @Ming_sis  @莫上花K  @你们找不到的苏苏  @一杯吱显晟 

评论(71)

热度(106)